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:::

新聞與活動

副總統:我們都是國家的主人 為了國家的發展 希望大家不分族群、共同努力
「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9次委員會議」會後新聞稿
中華民國112年07月28日

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(以下簡稱原轉會)今(28)日召開第19次委員會議,由副召集人賴清德副總統主持,會議歷時約2小時。

本次會議首先聽取原轉會土地小組、歷史小組成果報告,以及「憲法法庭 111 年憲判字第 17 號判決及後續辦理情形」報告案,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‧拔路兒Icyang.Parod、歷史小組主持人教育部次長劉孟奇、原民會副主任委員鍾興華Calivat·Gadu等人分別提出簡報。

副總統代表總統裁示時,首先感謝土地小組的努力,歷經多年的調查,並且使用多元調查的方式,包括訪談、實地踏查、檔案蒐集等,進一步釐清原住民族土地流失的歷史過程。調查的結果也會在今年底前出版,相信這不僅是為過去的歷史補正,也能夠成為後續政府與族人討論協商和解的基礎。報告書的出版,也能夠讓社會大眾透過轉型正義的觀點,來了解相關的土地爭議事件。

副總統也感謝歷史小組在教育方面的長期耕耘。透過跨機關的合作,教育部已經修正《原住民族教育法》,開始推動全民原教。原民會所出版的《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導讀書》,內容非常豐富,我們也把相關內容加入12年課綱當中,讓原住民族史觀更豐富。

副總統提到,文化部也積極推動紀念空間的設置,以及文化資產維護的相關計畫,帶動族人和地方政府,共同將地方記憶與族群連結,促成對過去的歷史,進行更多理解與反思。

副總統表示,希望歷史小組繼續努力,讓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精神,繼續落實在學校教育、社會教育當中,讓全民都能夠共同對歷史真相有更深刻的了解,也能共同從歷史當中學習。

針對「憲法法庭 111 年憲判字第 17 號判決及後續辦理情形」報告案,副總統表示,平埔族群長期以來追求的正名,現在透過憲法判決,已經確定正名的方向,相信這是大家期待的結果。憲法判決當中,提到要先處理民族身分,再處理個人身分。因此,他要請原民會在後續的法制工作上,務必審慎積極處理,並且在期限內完成,讓平埔族群的原住民族身分認同權,能夠獲得保障。

副總統認為,平埔族群取得民族身分後的相關權利、義務,政府也應依照憲法判決意旨,依據各原住民族的客觀需求,以及國家資源分配這兩項重要原則,透過法律,來予以保障。

副總統表示,針對今天所有委員提出的相關提案及發言,將加以統整,並且請相關機關納入研議,積極辦理。

最後,副總統於會議總結時表示,我們的族群理念是多元尊重,不是族群融合。每一個族群都是國家的主體,每一位人民都是國家的主人。政府希望每一位人民,在這塊土地上、在這個國度裡面,都能夠過尊嚴的生活,這就是政府的理念。

副總統提到,他在擔任立法委員時,就非常支持《原住民族基本法》。而他在行政院長任內,也親自主持行政院各族群權益保障會議;蔡總統亦親自主持總統府原轉會,顯見不論是哪一位委員、哪一個族群所提出來的意見,政府都非常重視,也都逐一地推動解決。

副總統強調,我們都是國家的主人,都是為了國家發展認真投入心力,希望大家不分族群、共同努力,我們繼續加油。

Code Ver.:F201708221923 & F201708221923.cs
Code Ver.:201710241546 & 201710241546.cs